【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干部的战“疫”记

作者:文/图 陈佳丽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0/3/19 12:34:58 人气:449加入收藏

庚子鼠年,楚地大疫,万白衣,倾其力,遵党召,众齐心,春已来,战必胜。举国战疫期间,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号召全体学生干部尽己之力,砌好本院防护墙,共筑学校安全网。

博学篇:练技铸器,提升自我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1月底,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结合实际,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以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纺织服装学院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年春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学院学生在任课教师的精心组织下,认真进行线上学习交流。学生干部勤做教师的好帮手,协助教师组织线上教学纪律、保证班级签到率、积极发言交流,调动学习氛围;课后帮助有疑问的同学,做好答疑释惑。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很多学生干部利用这段时间新学了书法、乐器、绘画、剪纸、手工编织、烹饪等技能。

慎思篇:慎思尽责,献策献力

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洁给学生干部们作了题为“学生干部的形象塑造与核心竞争力”的讲座后,学生干部对自己的形象、作用、“六”有能力、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系列文体活动的通知》,学院团总支认真制定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学生居家开展健康高雅的文体活动,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的评比。辅导员线上直播组织学生干部开会,学生干部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由被动安排任务变为自主认领任务、由一言堂变为百家争鸣。不仅工作方式有改变,学生干部们表达感谢的方式也有了变化。大家尽其所长,以笔为器,绘画美好;以罩为信,书写感恩,各种原创祝福海报、视频、画作发布在我院“魅力纺服公众号”上,学生干部用此种方式表达他们对抗疫勇士的关心与感谢,更有社团部部长张子健以开设服装设计灵感与款式的融合、服装CAD样板制作等“公益课程”来共享技能,感恩社会、福赠他人。

明辨篇:以理为矛,以情为盾

为提高健康日报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学校构建了“完美校园”APP疫情上报系统,以便全体在校生可以在手机平台上进行健康信息打卡。在打卡的过程中会有部分同学不配合甚至出现错报的现象,此时班干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先告诉同学们每日打卡的必要性,以理为矛,若同学们还是不配合,就以情为盾,换个沟通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运用换位思考等情感牌,找到理解的契合点。抗疫期间,与疫情相关的消息铺天盖地,很多学生易被一些假新闻、负面新闻所影响,学生干部发现个别同学发未经核实消息到朋友圈,会善加引导,消除同学的害怕心理,辅导员也会积极介入并将疫情最新动态和防控知识分享给学生干部,更是教导各位学生干部,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辨真假、辨新旧、辨正负的能力。学生干部根据党总支的统一安排,有序组织班级同学参加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培训结束收集同学们的学习心得及时发给教师汇总。

笃行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有指出: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作为学生干部更应如此。网络教学时的认真领学,组织活动时的积极响应,参加活动时的带头报名,居家抗疫时的花样感恩。他们一直以身作则,做好领头羊、排头兵;率先垂范,当好导向员、主心骨。在人人都想送祝福、传谢意、有所为的抗疫期间,我院学生干部勇担责任、敢为人先。前有预备党员周川寅同学积极响应四川省犍为县团委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的号召,于2020217日至20日在犍为县瑞雪社区从事登记、测量体温志愿服务工作。后有学生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制作视频,将关心与祝福送给前线正在以针为矛、以罩为盾的医护人员。他们用语言和行动告诉大家,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需要做什么。

我院学生干部的抗疫历程,有坚忍、有感恩、有励志、有青春,更有担当。愿他们都能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