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作者:文/图 周彬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2/5/11 19:08:21 人气:103加入收藏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成功入选。

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旨在引导支持高校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推动一线教学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重视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一带一路建设急需的懂外语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加强优秀外国留学生的招收和培养,提升我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本年度全省高校共100个专业获批立项,其中50个立项资助,本次获得立项资助的高职高专院校仅17家。

我校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群)自2015年开始坚持国际化办学,服务纺织企业“走出去”,2016年起招收乌克兰国家来华留学生,定向培养国际化服装技术技能人才,2019年携手天虹纺织集团(越南)共建“纺织技术技能海外培训基地”和“海外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留学生学历教育,试点留学生跨国“现代学徒制”。通过深化与天虹纺织集团(越南)的全域合作,构建了“五维融通、四证融合”的国际化纺织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双平台+三模块+三方向”的课程体系,建成了“中文+技能+文化+英文”的多元优质教学资源,搭建了一支“国际影响大、学术能力优、文化包容强”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建成了语言与纺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校企共建共享具有国际化、特色化和社会化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平台,达到校企协作育人、协作研发、协作服务,参照专业认证标准,构建多元多层次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保障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经过几年的国际化办学实践,助力学校2017年被遴选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院校,2018-2019连续两年获“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2019年获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2020年获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2018-2020连续三年获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2020年入选“江苏高职院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我校国际化办学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高职教育(纺织服装类)‘走出去’国际化特色办学研究与实践”获202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拓展国际视野,树立国际意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为“走出去”纺织企业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纺织人才,为我校高水平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