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技成果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

作者:文/图 赵菊梅 审核人:周彬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2/4/14 09:23:54 人气:276加入收藏

316日至20日,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在瑞士日内瓦举办,我院周彬老师领衔的科技发明“仿生羽绒Bionic Down”斩获发明展银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瑞士日内瓦发明展、美国匹兹堡发明展、德国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瑞士联邦政府及日内瓦市政府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最新发明产品的重要展示舞台和新技术新产品“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

本届展会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顶尖高校及格力、海尔等国内知名科技型企业,我校是唯一一所参与此发明展的高职院校。

项目简介:羽绒是世界上已知的保暖性最好的天然材料,但受家禽养殖业规模、自然环境及自身产绒量低等因素的影响,羽绒原料供应量具有不稳定的特点,价格昂贵,羽绒有一种与生俱来难去除的异味,同时为了获取品质优良且充足的羽绒,部分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活拔绒”手段反复多次从家禽上拔取羽绒,极大地伤害禽类动物的生命健康和尊严,形成贸易壁垒。本项目模拟天然羽绒星朵状结构,以具有超低水溶点(≤20℃)的PVA长丝为载体,通过在PVA长丝上分段定点三维静电植绒,将具有不同功能的纤维聚合于一点,再经过水溶和蓬松处理,PVA长丝载体溶于水中,分离出具有天然羽绒形态结构的仿生羽绒,实现羽绒制品的普及化、品质化、个性化。让我们爱上冬天,让它们爱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