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六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作者:图文/张颖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2/1/7 10:59:03 人气:315加入收藏

1219日,第十六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宁举行。全校共5个项目获奖,我院斩获专利创新类一等奖2项,发明制作类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创造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大赛通过竞赛和培训的方式,以“知识产权推动创新科学技术推进文明”主题活动为指导,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发明创造兴趣,为大学生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大赛分为发明制作类和专利创新类2个赛项,共有来自全国142所高职院校的12030个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发明制作类一等奖63项,二等奖107项,三等奖180项。专利创新类一等奖72项,二等奖128项,三等奖200项。

近年来,我院创新教育理念,构建结果导向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结果导向(OBE),依托学校丰富的科研设备和人才资源,积极开展双创教学改革,采取一年级科技小论文、二年级专利、三年级创业项目为结果导向的做法,专业课程教学以学生完成项目化工作任务、获得物化成果的过程与质量作为主要依据的学习评价方法,以“课程作品化,作品产品化”为目标,实现“产品精品化,精品市场化”,进行创新实践。同时我院创建科教协同、教学相长、专创融合育人体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推进科研成果进课堂,搭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让学生了解产业发展和企业所需,引导式的激发创新思维,将学生创新成果产业化、物化,利用创新成果完成创业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