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文、图/周彬,审核/陈洁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1/4/2 17:51:48 人气:445加入收藏

近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全省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通知》(苏教科院〔20211号),我院荣获教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一直以来,纺织服装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在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打造优势教科研团队,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创新理念、深度学习,优化团队,升级平台,全方位提升育人成效:依托校企双主体构建的悦达纺织学院,通过内培外引,优化了一支高水平、结构化的师资队伍,主动服务纺织企业“走出去”,与江苏天虹纺织集团在越南共建“海外学院”,培养国际化纺织人才。团队成员通过深度学习,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践行“产业育人、育产业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创新课程、课程创新”等理念,依托省级平台带动,全方位提升育人成效。2、岗位引领、校企协同,共筑“命运共同体”,产教深度融合:在深化悦达纺织学院“双主体”育人的基础上,与悦达纺织集团共同建立产业学院,将学校办到悦达纺织产业园区,将专业办到企业家门口,通过产业学院的建设,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工厂”, 通过岗位引领,校企共同构建基于典型工作岗位的“一平台,多方向”的项目化专业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资源。积极策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和行业企业一线重大需求,教师通过“对接一家企业、从事一个项目,取得一项成果” “三个一”工程,积极与企业开展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解决技术难题打通科研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专业老师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坚持科教融合、科教互哺,坚持服务企业技术进步,成绩突出。明确“贴近企业做学问”的产学研定位,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从生产一线的实际中培养人才。3、一人一品、创新创业,打造协同创新创业育人体系,践行专创融合:积极开展专创融合教学改革,坚持结果导向,采取一年级科技小论文、二年级专利、三年级专业项目研究报告为结果导向的做法,以“课程作品化,作品产品化”为目标,实现“产品精品化,精品市场化”,完成创业实战

职业教育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培优的历史转折点,已进入改革深水区,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充分用好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红利,抓住“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子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着力在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地方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开拓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中国特色职教高峰,创中国职教国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