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1/4/1 10:19:55 人气:2858加入收藏

一、培养目标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培养高等职业教育大专层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第一线需要,服务意识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综合人才。本专业面向基层社区、社会服务与中介机构的智能型职业岗位,培养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掌握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基本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方法与技术,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练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办公技术,熟悉国家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政策、法律,具有较强的社区管理与建设、物业综合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和组织、公关、协调及社会活动能力,熟悉社区管理的各项具体事务性工作,能够在城乡社区、民政、工会、公益团体、中介机构等从事社区服务、社区管理、中介服务、公关、人力资源开发与评估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区工作导论、社会心理学、人类资源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与研究、社区工作政策法规、社区管理与服务实务、物业管理知识与技能、社区活动策划、社区岗位认知实训、社会保障实务、民政工作、社区公共关系、社区民间组织建设与管理、团体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技术与方法、农村社区建设与管理等。

三、就业面向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面向社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社工服务中心、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非营利组织)及相关社会团体等从事社区管理、社区协调的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