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的战疫日志

作者:文/图 陈玲敏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0/3/12 12:27:23 人气:412加入收藏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防疫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无疑是这场战役的先锋战士,高校辅导员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他们的“责任田”,共同抗击疫情。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做好健康排查日报员。疫情爆发以来,学生们服从学校管理,遵循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原则,自觉居家隔离。即使学生不在学校,辅导员仍然肩负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职责,学生的身体健康无疑是我们最关心的事。127日,纺织服装学院响应号召,开展对学生健康和动向的摸排工作,迅速制定学生健康日报制,构建班主任——班级——辅导员摸排网。班主任每日将班级学生总体情况上报辅导员汇总,摸排方式从班级QQ群、微信群、小程序接龙升级为完美校园APP健康打卡,重点关注有湖北人员接触史、有湖北途经史的学生,保证摸排工作全覆盖,全面掌握学生健康动态。

提供暖心心理“处方”,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推进,学生每天都能从网络上获取疫情的最新消息,疑似、确诊病例的增加、医务人员的牺牲、网络偏激言论的影响、无法准时开学的烦闷、与家人相处的摩擦等等,这些都能波动学生的心弦。辅导员承担着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在防疫攻坚战中,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关怀,倾听学生的焦虑、恐慌。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利用QQ、微信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有心理困惑的学生积极展开引导和安抚,在学校开设的心理战“疫”课堂中,对学生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支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树立理性、积极的生活心态。学生中还有这样一批特殊群体,他们是即将实习的大三学生,比起其他同学,他们还面临着就业迷茫和复工时间待定的问题,无法出门无疑会加重这种心理压力。辅导员除了提供就业信息之外,还要帮助学生制定居家就业能力、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缓解就业焦虑,提高求职信心。

普及国家防疫信息,做好正面言论引导员。新媒体时代,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学生容易被不良信息误导,这就需要辅导员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工作。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在学生干部QQ群、微信公众号转发官方疫情报道,发布权威防疫知识,宣传逆行英雄先进事迹,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网络素养教育、价值观教育融为一体,提高学生独立识别谣言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症状和预防措施知识,鼓励学生党员做光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纺织1711班预备党员周川寅同学积极响应四川省犍为县团委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的号召,于2020217日至20日在犍为县瑞雪社区从事登记、测量体温志愿服务工作,用责任和担当为国家抗击疫情出力助力,用积极的行动彰显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纺织服装学院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居家高雅文体活动,发起“致最美逆行者”作品征集活动,动员学生运用自己的特长为前线工作者点赞、送祝福,最后征集抗疫创意海报作品18份,拍摄抗疫短视频11个,筑牢了网络思政阵地。

搭建线上信息平台,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员。春天是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黄金期,受疫情影响,各高校在延迟开学时间的同时,也延迟了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的时间。为防止大面积人员聚集,高校组织的大型招聘会也无法正常举行,这些无疑让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让即将就业的毕业生们忧心忡忡。纺织服装学院切实加强网络就业指导服务,辅导员在QQ群实时推送就业相关资讯,包括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招聘企业简章、就业创业直播课程、教育部24365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帮助学生梳理求职信息,指导学生掌握在线求职技巧,提高就业成功率。另外学院还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问题,关注就业进展,因人而异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

督促学生在线学习,做好网课学习监督员。学校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组织教师利用网络平台授课,学生在网上学习课程。网络教学是疫情期间采取的特殊教学方式,其学习氛围比传统的教室课堂教学相对薄弱一些,所以学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也需要得到适当的监督。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深入云课堂,关注并反馈师生在课堂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如系统承载能力不足、作业上传效果不佳、学生打卡签到不及时等等,切实维护学校网络教学秩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辅导员们将始终坚守初心,用爱和责任筑牢疫情防线,共同迎接战胜疫情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