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与天虹纺织集团(越南)成功举办2020级越南留学生毕业答辩

作者:文/陈贵翠 周彬 图/王益鑫 陈贵翠 审核人:陈洁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4/1/2 13:54:08 人气:10加入收藏

为进一步提高越南留学生班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检验“校企轮转,师徒对接,双员一体” 跨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实施效果,纺织服装学院于1226日在纺服308智慧教室举行了2020级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越南留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公开答辩。

答辩采用国内线下+国外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参加答辩的人员有副校长王曙东,天虹纺织集团越南银河科技公司总经理陶晖、集团人力资源经理陈云鹏、集团人力资源主管陈付利,越南银龙科技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惠萍、招聘培训主管龚氏水,越南银河科技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助理阮氏娴,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建国、副院长毛雷,教务处副处长刘璐,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姜为青、党总支书记陈洁,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全体教师。答辩活动由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周彬主持。

王曙东首先祝贺各位同学即将完成学业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对一直以来积极关注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天虹纺织集团的各位领导的参与表示衷心感谢。结合企业技术人才“本土化”培养需求,2019年,携手天虹纺织集团共建“海外实训基地”,开展现代纺织“订单式”留学生学历教育,疫情期间,创新开展“校企轮转,师徒对接,双员一体”的培养模式,同学们积极学习、创新实践,品学兼优,与老师们相处融洽、“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后期我们双方一如既往,加强合作,在助力国内纺织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虹纺织集团越南银河科技公司总经理陶晖首先感谢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对集团在人才供给、科技服务、员工培训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2019年双方共建“海外学院”,首批8位员工开展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学历教育,双方通过全时段贯穿国际通用职业能力素养,实现跨语言和跨文化职业沟通能力的培养,把学生们逐步打造成为“文技并修”“通晓中外”的高素质国际化纺织人才,积极探索形成了“多元文化融合”的国际学生“跨国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我们以此为契机,培养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国际化纺织人才。

答辩会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有序进行,全程记录,程序规范。留学生从论文选题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创新与不足等方面展开陈述,态度认真,阐述细致。答辩委员会从不同视角对论文具体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对论文不足之处给出了修改建议,学生结合研究成果和所学知识认真作答。最后,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论文的完成度和答辩情况进行商讨,评定答辩成绩,完成答辩表决。8名学生均按要求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并对本次毕业论文答辩进行了充分准备,最终均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

答辩结束后,姜为青对本次答辩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越南留学生在中文和专业学习上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同学们尽快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企业生产实践中,助推天虹集团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校积极策应“一带一路”倡议,紧跟纺织跨国布局和国际产能合作步伐,深化与天虹纺织集团(越南)合作,开展“订单式”留学生学历教育,培养了一批批国际化纺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姜为青表示纺织服装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南国事访问讲话精神,“赓续传统友谊,开创崭新征程”,加强与天虹纺织集团的多元化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共建海外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持续不断地为“走出去”纺织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