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日期:2020/3/8 13:25:10 人气:398加入收藏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要求各校所有大学生按时上课,并做好宣传。现就我校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时间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14:30—16:00。

二、课程形式

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1)。

三、课程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主讲专家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五、参加对象

校所有大学生、辅导员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六、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做好广泛宣传工作,通知本学院每一位学生做到及时收看、按时上课,自觉签到、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及时反馈。因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

2.教务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结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要求,做好3月9日(星期一)下午课务的调、停管理工作,具体安排见附件2。

3.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安排思政课教师组织一次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同时,组织一次专题集体备课会。

4.各二级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所有学生打卡签到,及时掌握本学院大学生上课情况,同时组织好大二、大三学生的在线学习讨论交流工作,并将本次“思政大课”组织、参加人数、学生反响等有关情况于3月10日17:00前发送电子信箱:ycqxjyc1@126.com。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贾妍春,15961931812。

 

附件:

1.“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2.“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期间调课安排

3.各学院组织参加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情况汇总表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0年37